Sunday 8 February 2009

這是寫给有心入德門者: 關於扶乩(取材自济陽阁德訉)


扶乩
前面說过,溫毓堂是坚持德教会必湏要有鸾務,以神人相通的方法,為衆德生解答人生的種種疑惑,指奌方向,可以心安理得,事事順利。
他認為扶乩是德教会的特徴,沒有扶乩的德教会就像汽車沒有方向盤,從何使汽車走得平正安稳,駆向正道,安全行駛呢!
因此,他遵從師尊的諭示,要在大山腳再建一所德教会,推行扶乩,作為宣傳德教的重心
這就是他筹建 [德教紫济閣] 的最大因由。他認為,他從事药业制作風痧丸能夠成功,都是師尊的恩賜和扶持,才一帆風顺,得心應手,無論多困難,要耗费多少金錢,他都要再創立一所新閣,可以延續鸾務發展,為許多相信扶乩灵驗的德生,提供服務。
大山腳德教紫济閣就是在他的信念和坚持之下建立起来的德教组织
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扶乩的奧秘和实况
在現今人文社会裡,人們过著高科技生话的時代,必须將乩鸾活动與元神和灵理的關係,以科學的方法解釋清楚。讓世人明白其中的奧秘,方可取信於社会。
实,灵魂的存在,宗教家`科学家`灵魂學家都証明確实在。人的生存氣息,都跟天地間的能量相通。因為人体的磁波和宇宙間所發出的能量可以接觸,即神人通灵的現象。
神論者來說,这是荒謬之說。但是,以科學覌去分析神灵相通是可以成立的物理現象。人电波和宇宙磁埸中的神灵及諸佛仙尊的聖灵是可以相结合,天人感應,或者說灵感應,是可以啟动沙盤柳筆,寫出乩文,而成為一篇有内涵的章節`詩歌`或韻方的文字,超越执乩者的智力和能力,不可思议的現象,連执乩者本身都不可想像的实况。
执乩者叫乩掌,站在左边為正乩掌,右边為副;正者在沙盤書寫,副者僅配隂陽而己
正乩掌需有以下条件:
(1)要有深厚的德教信仰,也就是説,他心須相信師尊的諭說,而且还要对德十章八則有深入理解,並能身体力行,是一名虔誠的信徒,以提高灵慧,加強通灵的意念
無神論者不宜嘗試為妙!以免六神無主而入魔。执乩者要誠心誠意祈求師尊降臨,不可存心疑惑,半信半疑,造成與師尊無缘不能灵慧相通。因為誠則灵,為天地相通的根本,信則驗,萬法之始也
(2)不可有雜念,心感不寧,要専心一,只存啟灵相通的念頭,祈祷師尊來通灵。
萬法歸一,萬念歸一,一念不起,這就是真机玄妙所在,灵一冲擊,德性便出現此一念之间,一念即是無念,無念就是專一,霹雳一声,灵光窜动,一接引,一種感覺,來自全身,元神活潑,隨氣血在身上流动,都可以感覺得非常清晰,這灵慧的遊动,全体蠕动感應。
(3)開鸾扶乩,一定要在師尊神殿前,不可隨處開鸾,以避免邪灵鬼怪來降臨。
在德教扶乩,都在師尊坛前,在師尊聖座前,邪灵鬼怪不敢到來通灵。在啟鸾時都要唸頌"起贊"经
"起赞"經文由在埸眾德生合十虔誠唸頌,一直唸到枊枝啟动行文為止
其经文如下:
[隂陽分曉日月尊,渾合乾坤
 帝德玄黄参化育,訂立慧缘修真根]
鸾台柳木之啟动,如木撃音,無不感應,其發雖無形,但其理易見。咫尺鸾沙,乩动傳慧,種類
仙佛乩傳之文,在古朴妙文,玄奧異常,有粗俗簡单,口語直言。桞枝揮动不寫字,其灵仍栁木是神聖之灵木德棒,真根潛藏八卦,古人稱為,能融化隂陽,由人執之,自可神人相通,人之元神與神之灵,互相感應,融合成神力,書寫出諸佛仙尊之諭示。
身為乩掌,要有宿慧灵根,心無雜念,了扶乩之道理。並要多閲讀聖賢之書,多硏究乩文之内諭,通曉人间正道之說,品格瑞正,有涵養修身,以德為念,行善為心,提高灵性修养,期能與上凊真界諸佛仙真相通灵慧,冩出玄机奥秘之文。
崇高修維的乩掌,在执乩时,心安靜,神要定,無憂無怨,無慮無掛,心誠意正,和神灵契合觸感相通,自然灵慧真覚自可發揮自如灵活,順意行文下筆,傳逹師尊的諭命。
乩文之純正,需視乩掌之虔誠,洁心,自在之慧根,品德修維,心地善良極為重要
扶乩時要放松,精神專一,則能暢道仙佛之意,灵運行書,慧語玄奧,則如泉源涌如,滔滔不绝
縂之,身為乩掌必须慧根菩提,心如蓮花,則德理乩文,醒化世人之譏珠真言,可教誨信眾德生,從善行德,恩译人间

Saturday 7 February 2009

溫毓堂生前所担任过的學校及社团要職


德安藥廠創辦人准拿督溫毓堂於1989年6月12曰往生極樂,魂歸蓬萊,辞世之後,1990年家人为了纪念先父生前为社會作出許多貢献,特别是对德教组繊舆华文教育的貢献,令人缅懷盛讚,功不可沒。家人接受了紫济阁同德们的献議,將殯儀帛金共計八萬多元,湊足十萬元創設了 [溫毓堂教育基金會] 。
基金會成立之後,便展開頒發獎勵金给威中15间華文小學,每年各得500元作为校方獎助學业优良學生,为基本常年活动項目,年年如此,並未停止过
 
(1) 1957年和德教同德發起筹建 [德教会赞化阁] ,担任建委会主席。並担仼阁長,連任 3 屆。
(2)1957年領導威省客家同鄉筹備成立 [威省客屬公會],並坦任会長和建委会主席,是該会第一任会長,連任多届。
(3)1968年领導北馬中医药界筹组成立 [北馬药业公会],任筹備会所主席暨任第一届会長,連任至1983年,因年事已高,毅然辞職。
(4)1972年領導德教同德發起筹组 [德教紫济阁],任主席兼建阁委員会主席及阁長至1989年逝世。
(5)1982年發起筹组 [北馬溫氐太原堂],任会長至1989年逝世。
這是他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在大山腳堪称僅此一人,能夠發起筹建5个社团,創造了驚人的功績
(6)1962年起他担任 [日新中學]董事部副董事長前後有20多年。
(7)1976年任 [大山腳筹募拉曼學院建院基金] 主举 [千人宴会] 为大会署理主席兼募捐主任。
(8)1979年領導威中38個社团为梹城 [南華医院] 發起筹募 [南華平民化医院建院基金] 任建委会 [威中分会] 主席。
(9)1981年任 [威中社团筹募梹洲华人大会堂建築基金]工委会副主席。
(10)馬来西亚德教联合縂会副主席。
(11)威中武拉必華文小學建委会主席。
(12)梹城鐘灵中学北海分校建委会副主席。
(13)大山腳金星华文小学建委会副主席。
(14)梹榔嶼中医中药联合会监察主任兼擴建委員会副主席。
(15)梹州华人大会堂董事。
(16)德教会赞化阁信理員。
(17)大山腳僑光华文小学建委會顧问,董事長及信理員。

曾被德教会各阁敦請担任顧问職位:
(1)北海德教紫道阁顧问。
(2)高渊德教会掁積阁名誊顧问。
(3)实吊远德教会掁興阁顧问。
(4)邦咯島德教会掁亮阁顧问。
(5)巴里文打德教会掁文阁建阁委員会名誉顧问。
(6)紅毛丹德教会掁光阁名誉顧问。
(7)角頭掁雲阁名誉顧问。
(8)怡保悟禅德教紫缘阁顧问。
(9)亚罗士打德教会济陽阁永遠顧问。
(10)双溪大年德教会永遠名誉顧问。
(11)居林德教会紫翰阁顧问
(12)西嶺德教会紫峰阁顧问。
(13)巴東色海德教会紫天阁永遠顧问。
(14)加央德教会紫陽阁名誉顧问。
(15)马六甲德教会紫昌阁建委会誉顧问。
(16)亚庇德教会紫瑞阁名誉顧问。
(17)南洋德教会名誉顧问。
(18)峇眼色海掁善阁顧问。
(19)浮罗山背德教会紫濱阁顧问。
(20)梹城德教会紫雲阁名誉顧问。
(21)蔴坡修德善堂蔴坡分堂名誉主席。
(22)吉蘭丹德教会紫灵阁永逺名誉阁長。
(23)吉隆坡德教会紫芳阁名誉主席。
(24)登加奴德教会紫孚阁名誉阁長。

各社团名誊主席顧问
(1)北馬药业公会顧问兼信理員。
(2)大山腳武拉必华文小学顧问。
(3)大山腳斗母宮顧问。
(4)詩巫药商公会顧问
(5)砂拉越第一省药商公会名誉顧问。
(6)威中青团運县会顧问。
(7)大山腳双溪南眉青团運支会顧问。
(8)梹城韓江中名誉董事。
(9)威中小販商业公会永遠名誉主席。
(10)威省韓江校友会名誉主席。
(11)大山腳金星校友会名誉主席。
(12)威中籃排球公会名誉会長。
(13)北海佛教会名誉主席。
(14)威中佛教会名誉主席。
(15)大山腳佛教会名誉主席。
(17)日新校友会名誉主席。
(18)日新独立中学永遠名誉主席。
(19)梹洲缝业联合会名誉主席。
(20)北馬罗里司机公会名誉主席。
(21)金星家教協会名誉主席。
(22)怡保河婆同鄉會協理兼獎学金委員会名誉主席。
(23)日新國民型中学建委会名誊主席。
(24)威北小販联合会名誉主席。
(25)梹屬华校師資訓練班同学会名誉主席(16)威省业餘乒乓公会名誉主席。

Friday 6 February 2009

第六篇 :德教人生。留芳德林


溫毓堂為德教事業鞠躬盡瘁
溫毓堂共有六男二女,二兒溫栢平英年早逝。當他還在唸金星小學,因為要節省费用,每天當學校休息時間,他跑步回家吃飯,又匆匆忙忙趕回學校唸書。不幸有一次,在半途肚痛晕倒,途進醫院急救。结果,醫生說他得了急性亡腸炎,在50年代初,這種病是無法活命的急症
就此,栢平英年早逝,年紀大約十二,三歳左右。這段辛酸史,讓溫毓堂賠上一個兒子的生命,是他講述人生經歷時最痛苦的記憶

溫毓堂從1946年受到德教師尊指示,要他重操故業,回頭制作風痧丸。他堅信不疑,便自己當老板,再做風痧丸生意,從頭起步,再嘗售賣風痧丸之苦
果然,在師尊的庇护之下,他開始走向成功之路,自制的風痧丸開始有销路。逐漸興旺起來,使他從此對德教諸佛仙尊的乩諭,深信不疑。為了感恩師尊的指引,使他重生再造,從此一帆風順,業務顺利,崇信德教,以德教興家。行善立德,成了他今後全心全意,投身德教事業,為發揚德教信仰献身努力,不屈不撓,立命興教,永不言苦。

從1946年起,到1989年他辞世止,供奉師尊,為宣揚德教奔走,为創立德教閣宇,曰夜辛苦,東奔西跑,從未停止。令人覺得德教會就是溫毓堂的事業,德安風痧丸只是他的副業。
他真的是 [教不離德,德不離身]。
他于1975年创立[德教紫濟閣];1978年筹建新閣于大山腳居林路石山花園入口處,閣宇壯覌,雄視山城,于5月29日動土;1980年5月27日举行開幕落成典禮之後,于1983年领導筹建[紫济閣大禮堂]於閣宇右側凹凸不平的地段上,顺着山势地形設計一座兩层禮堂面積,四层前楼髙聳的現代化大禮堂。
他为了筹建這座耗資一百萬元,可供一千二百座位使用的大禮堂,本身名下捐献二十萬元,其餘款項都是由他率領多位理事同德,四出募款,馬不停蹄,又是走遍全馬,號召友閣及藥業界同行献捐鉅款,费盡心思,耗盡体力,不辞劳苦,不怕艰难,就是要筹足建禮基金,完成紫济閣第二期的建設計划。
紫济阁大礼堂终於建峻,面積寛廣,富麗堂皇,冷氣設備,可供文化活动,宴会喜庆,地方康乐活动,羽球訓練中心等用途的雄偉建築物,是大山腳第一座有冷氣設備的大礼堂,真是难能可贵,令人羡慕溫阁長的领导魄力,德教组织的大德功臣。
紫济阁大礼堂訂于1988年3月28曰舉行開幕落成典礼,這又是-次轟动全馬德教会的盛事。
可是,我們的这位大功臣,德教先鋒,由於年寿已高,到处奔走,过度操劳,已经支撑不住,病倒在床已经有八個多月了。
他病卧在床,不能走动。可是,他的心仍然想着大礼堂開幕事宜,感嘆不已,令人心酸。
1988年3月28日大礼堂開幕這-天,是溫阁長同全馬德教碩彥,大德友好,德缘相聚,德情相借的最後-次公開相見的珍贵时缘了。
開幕的那一天,德教神蹟又發生在溫老的身上,令人难以置信,虔诚信奉德教師尊的溫老再次出珼奇蹟,不由你不信。信則靈,誠則驗,且看奇蹟發生
根据當年副阁長王保遠德長傳述,在大礼堂開幕前,他的五兒栢成德兄邀王保逺德長一齐跑去峇眼色海掁紫阁求鸾问乩,請師尊指示,他想知道父親是否能夠出席開幕礼,为大礼堂主持開幕剪綵。
師尊降鸾諭示,勿慮,到时有四位師尊扶持溫子育德(德号)前去揭幕。師尊隨即開了十套灵符,嘱咐溫栢成在揭幕前十天,每天早上六奌凖與晚上六奌凖,各化-道稟告師尊,在揭幕前三天,刞早晚各四道,然後化一道於水中讓溫老服用之。
溫栢成回來後遵照師尊所示,虔誠祷告,祈求師尊扶持,大顕威灵,好讓父親完成心願,到塲揭幕,同大家見面,相聚德緣。
開幕前,當時特地從東馬亚庇趕來的紫瑞阁阁長髙级拿督刘玉波德長,都覺得溫老臥病在床已有八个多月,又不能走动,現在不可能前主持開幕儀式了。在旁招待刘阁長王保遠德長也說定不可能来了。
可是,出人意外的,溫閣長却在開幕前趕到,大家急忙前去扶他,要他坐上輪椅推他進礼堂,他都謝绝。他要自已一步一步,慢行走進礼堂,令在塲各友阁阁長吃驚称奇,明明知道溫老卧病在床,怎么还能出席盛会?
果然不假,溫老真的出席盛会,主持剪綵儀式後,还听王保远副阁長代表他致詞完,再听完刘玉坡德長和梹城紫雲阁陳志华阁長講話之後,剪綵儀式完成後,他就先行回家。
到盛会结束,王保远德長及多位同德隨即趕去探望情况,表示關切。雖然看到溫老先生精神奕奕,但却完全不能再起床行走。
從此,溫老卧病在床,再也沒出門,連紫济阁也無法前去叩拜師尊。
到1989年6月12曰,耗訉傳出,溫老已經魂歸極樂,遨遊蓬莱去了!

1981年溫毓堂夫婦赴澳洲參加幻兒大學畢業典禮理照片請參閲以下部落客:
oonparkchuanphoto.blogspot.com (溫栢铨相片網頁)